繁昌区开展乡村(妇女)“法律明白人”

扫黑除恶和基层法律实务示范培训班

发布日期:2023-10-19 09:10 来源:繁昌区司法局 作者:丁慧宁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根据2023年《繁昌区干部“提升本领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及全区乡村(妇女)法律明白人培养规程,为深入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切实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法治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宣传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巩固提升全区乡村(妇女)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法律知识储备,为群众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10月9日至10日,繁昌区司法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妇联、区法宣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全区100余名乡村“法律明白人”参加培训,所有村(社区)100%覆盖。

                  

本次培训班为期两天,采取“专题讲座+实地参观学习”的方式,邀请了芜湖市委党校、区婚姻家庭调解委员会、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人社局专家教授、部门负责人进行授课,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法治思想解析、八五普法工作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及基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实务等内容进行系统培训,并实地参观学习南陵县农民法治宣传馆、周郎法治文化馆等优秀的乡村基层法治宣传阵地。

                   

此次培训通过“基础实务学习+实地参观”的丰富形式,进一步提升乡村“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服务群众的能力,为基层法治建设和社会基层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繁昌区司法局将继续加强“法律明白人”培训力度,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普法依法治理中的作用,积极引导“法律明白人”参与法治乡村建设,让法律走进千家万户,切实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打造新时代和美乡村,全面提升乡村法治建设水平,迈上新台阶而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