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蓝马甲  “宪”教“宣”行不停歇

发布日期:2023-12-13 17:21 来源:无为市司法局 作者:范沁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12月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法治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无为市司法局高沟司法所邀请渡江希望小学十名小小蓝马甲”普法志愿者走进司法所,开展司法行政公开日暨宪法普法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司法行政公开日、法治文化作品展、小小蓝马甲入户普法宣传活动三大版块依次进行。司法所工作人员首先带领“小小蓝马甲”现场观摩,“零距离”体验司法行政工作,详细介绍了司法所的主要职能、特色做法、取得成绩等。

                              

    在随后的“宪在我心”法治文化作品展上,“小小蓝马甲”们通过一张张生动的漫画,了解宪法与其他法律之间的关系,将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具体化,入脑入心。工作人员还为蓝马甲们讲解了宪法的重要性:“很多同学可能觉得宪法离自己的生活很远,其实不然,宪法就像太阳,从我们出生开始便守护着我们”“宪法保障每一位公民生而为人而应享有的权利。等到了适学年龄,我们就要去学校接受教育,宪法保障了我们的受教育权;成年后踏入职场,宪法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免受侵害。”

最后的问答环节,工作人员与小小蓝马甲开展了有趣的互动,对于前面讲解的知识进行了回顾,小志愿者们积极举手,踊跃抢答。在愉快的互动过程中,所学知识得到巩固,对于宪法的认知和理解逐渐加深。

                                           

    司法所的活动结束后,带着所学的知识,小小蓝马甲们走进了附近的街道和商铺,向群众发放关于宪法的宣传彩页,引导他们知法守法,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促使宪法法律深入人心。

                                           

    “小手拉小手,普法一起走”。市司法局将持续加大“小小蓝马甲”的选育培优工作力度,推动法治教育宣传常态化、长效化,让法治走入日常生活、走进人民群众,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