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妇女节:法治护芳华 普法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4-03-08 17:06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董毅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柔肩担重任,巾帼绽芳华!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精神,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妇女、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浓厚氛围,近期芜湖市广泛开展了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普法宣传系列活动。

       

3月3日,“建设法治芜湖  巾帼在行动” 芜湖市“三八”维权月启动仪式暨普法集市活动在镜湖区赭山中路宜邻中心举行,为全市妇女儿童准备了丰富的普法维权活动:普法维权集市、“徽姑娘普法”系列宣讲,“家学院”婚姻家庭沙龙,“芜家护童行”儿童保护课程。同时,畅通9路12338妇女维权公益服务热线,为全市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保驾护航。

      

      

3月7日,市司法局借助第十二届女职工趣味运动会平台,广泛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宣传普法志愿者现场向广大妇女同胞发放了普法宣传品和文创纪念品,有效提高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3月7日,市法宣办安排市妇联走进芜湖交通经济广播《公民与法—芜湖普法之声》直播间,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勇,市妇联法律顾问滕玉华作为节目嘉宾接受主持人润青访谈,通过案例讲述、法条剖析、互动解答的形式,开展妇女权益普法宣传。

      

3月6日,弋江区司法局与弋江区检察院、南瑞街道、弋江公安分局走进南瑞湖文化广场,共同开展“综治法治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围绕“增强妇女法律维权意识和能力”“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等问题,利用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海报等宣传形式,向群众宣传《妇女权益保护法》《劳动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规定,针对群众提出的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以及如何维权进行了答疑。

       

3月6日,镜湖区妇联在镜湖区汀棠街道望江苑社区开展百千万•徽姑娘普法活动,市级讲师翟律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中对妇女权益保护的相关法律规定,通过课堂上的互动,不断鼓励女性要提高自身的法律意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3月7日,三山区龙湖街道社区妇联开展了“快乐健步行 奋进新征程”健步走活动,为参加活动的女性普及了《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并现场发放普法宣传单页,鼓励广大女性当自身权益受到损害时,要勇于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

      

3月7日,镜湖区赭山街道官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官山社区妇联、中丞物业邀请了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的朱维林律师来到官山翰林小区,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法援惠民生 助力妇女维权”的法律援助妇女权益保障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们通过设置法律咨询服务台、发放法律援助宣传单页及便民联系卡等方式,向现场的妇女群众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法律援助法》等,为妇女提供了详细的法律援助咨询,引导她们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3月5日,弋江区妇联在澛港街道举办首场“徽姑娘普法”宣讲活动。活动邀请了弋江区人民法院法官助理王海燕同志,就《女性婚恋家庭中的法律问题分析》进行授课,采用“以案说法”的形式,详细阐述在恋爱、婚姻关系中存在合同、借款、家庭纠纷等情况涉及的法律知识,让大家更深入学习掌握《妇女权益保护法》。

     

3月6日,镜湖区荷塘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联合弋矶山街道司法所、春蓝律师事务所开展法治超市普法宣传活动,在社区开展“积极维权反家暴,有爱和谐幸福家”普法活动。现场详细解答了有关婚姻、家庭暴力、子女抚养、老人赡养等涉及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法律法规问题,司法所工作人员从身边真实的案件出发,围绕家庭暴力类型、家庭暴力的危害以及实施家庭暴力的后果,通过生动的案例、通俗的语言,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倡导广大妇女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做反对家暴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维护者。

      

3月6日,南陵县人民检察院走进南陵县许镇镇黄墓村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三八”妇女儿童权益法律知识50问、未成年人自保与预防犯罪手册、道路交通安全、拒绝校园欺凌等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向大家发放宣传手册,并在现场就与妇女息息相关的婚姻保护、女性就业、遭受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义务教育等权益保障问题进行分析,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在权益受损之时,要保留相关证据,选择适当的途径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