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耕普法忙“法治春风”来护航(二)

发布日期:2024-03-29 16:22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董毅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一年之计在于春。阳春三月既是春耕春种重要农时,也是普法宣传的好时节。全市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开展多场法治宣传活动,将“法治种子”播撒至广袤的春耕大地,为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繁昌区峨山司法所深入村居对青少年开展普法知识讲座,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在峨山金峨社区工作站,司法所工作人员围绕《法治护航 守护少年的你》为主题,结合学生年龄性格特征、认知能力、知识接受特点,重点讲解了校园安全、交通安全知识,结合未成年人犯罪真实案例,引导学生增强法律意识,并组织学生开展法律知识竞答,有效提升普法的趣味性。

          

繁昌区荻港司法所组织各村妇联主席,开展妇女权益法律知识讲座。主讲人从婚姻自由、个人财产、夫妻共同财产、离婚、婚姻家庭权益、妇女权益和继承等方面,结合实际案例生动形象的为大家讲解了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讲座贴近生活、生动有趣,通过案例分析和现场提问互动交流,解答了妇女同志的法律疑惑,增强了群众维权意识。

         

繁昌区繁阳司法所在繁阳镇龙亭社区开展“三八”妇女节法治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们为广大妇女宣讲《妇女权益保障法》,发放《宪法》《民法典》《法律援助法》等法律宣传册及宣传品。“三八”妇女节期间,繁阳镇组织20个村(社区)在“三八”妇女节期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播放电子显示屏、发放宣传册页、提供法律咨询等多种互动形式,引导辖区内妇女同胞们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积极寻求法律途径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繁昌区平铺司法所在平铺镇纸鸢香草园举办平铺镇妇女“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会,提升妇联干部法治意识和婚姻家庭纠纷调处能力,80余名镇村妇女干部、妇联执委参加培训。培训中,平铺司法所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由来以及《妇女权益保障法》,结合实际以案释法,详细给大家传授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技巧及如何识别与干预家庭暴力,指导巾帼“法律明白人”正确运用法律手段化解农村基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繁昌区孙村司法所组织人大代表举办法治培训班为进一步增强人大代表法律意识培训中区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张绪广结合《民法典》主要内容及特色亮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鲜活的案例,分析日常生活中面临的法律问题,讲解如何运用法律知识服务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与会的人大代表们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法律知识学习机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使好代表职权,履行好代表职责,运用所学法律知识更好地为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