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泉塘司法所:“小组式”专项调解,促矛盾排化升级提档

发布日期:2021-06-24 15:57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无为市泉塘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落脚点,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切入点,主动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努力探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专项“小组式”调解工作方法,全面服务基层群众,维护一方社会稳定。

一是调配小组调解资源。根据镇、村两级在册调解员的工作经历和分类优势,划分为3个专项调解小组,每个小组由调解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或司法所工作人员担任组长,根据各自调解擅长的调解领域,分为婚姻家庭和邻里调解组、承包经营和侵权纠纷组、劳动争议和损害赔偿组。如调解员王贤刚系泉塘镇本地长期居民,退休前从事近四十年的教育工作,具有威信高、人缘广等优势,将其调配为劳动争议和损害赔偿组组长,仅5月份,就带领、指导村级专项调解员成功化解分组纠纷9起。

二是落实矛盾排化责任。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调解组织网络,明确矛盾排化任务要求,规范矛盾排化工作行为,利用各单位、村(居)在册的纠纷信息员,及时掌握矛盾纠纷出现、发展的动态,及时上报、做好稳控。司法所在接到调解申请后,由村级调解组织先行初步调查上报,再根据纠纷类型,指派专项小组进行调解。同时,采取“一跟到底”原则,对调解案件进行化解或转诉讼程序。

三是整合线上线下力量。动态充实村级法律服务微信群,邀请镇村两级法律顾问、调解土专家、“五老”等热心农村群众调解工作的同志按属地入群,丰富多方资源。同时,司法所还充分利用微信方便快捷的优势,在微信群实行“点对点”沟通、“面对面”布置,不仅便于镇村两级调解任务的及时接收和上报,更是能让专项“小组”掌握村级调解工作中遇到的涉法涉诉问题,并予以及时协同指导。

    “小组式”调解优势的充分发挥,为矛盾排化提档升级提供有效保障。仅今年上半年,泉塘镇、村两级调解组织就成功调解涉及农村土地承包、邻里、婚姻、合同等各类纠纷230余件(含口头),有效做到了矛盾纠纷“调解在早、化解在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