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持续深化安置帮教双新试点

发布日期:2021-07-05 14:29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徐光辉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芜湖市繁昌区在去年全面开展安置帮教双新试点的基础上,立足实际,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在夯基础、强机制、促延伸上下功夫,不断促进安置帮教双新试点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是夯基础,强化安置帮教工作落实。在对安置帮教对象全面建立一人一档的基础上,芜湖市繁昌区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庆典相关保障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安置帮教对象大排查、大走访、大帮扶专项活动。按照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工作部署,专项活动过程中重点加强安置帮教人员摸底排查,上门走访和困难帮扶。截止目前,全区共有在册安置帮教对象1023人,全部进行了上门走访或电话走访,帮扶困难安置帮教人员11人。

二是强机制,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作用。充分发挥安置帮教领导组织机制作用,及时召开全区安置帮教领导组成员会议,研究解决安置帮教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已召开两次领导组成员会议,研究出台了《芜湖市繁昌区安置帮教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发挥安置帮教衔接机制、救助机制和日常帮教机制作用,各镇和开区发区做到了安置帮教对象必接必送,各成员单位,做到了应帮尽帮,有力推动了安置帮教各项工作的落实。

三是促延伸,持续推进安置帮教工作创新。在去年开展“双新”试点,建立“四个新机制”和“一个新模式”的基础上,为持续推进安置帮教工作创新,繁昌区研究出台了《芜湖市繁昌区安置帮教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由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安置帮教工作,重点在安置帮教两个延伸上下功夫。一是强化安置帮教工作向监狱内延伸。将远程探视、进监所活动等纳入专项资金支出范围,为监狱内延伸工作提供资金保障。二是强化安置帮教向监狱外延伸拓展。新增监狱服刑人员困难家属救助项目,保障服刑人员子女及其他困难家属的基本生活,为服刑人员更好改造创造条件。

下一步,该区将持续深化安置帮教“双新”工作成果,努力在安置帮教两个延伸上能有新作为,作出新成绩,不断为平安繁昌建设和社会的和谐稳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