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六郎司法所:网格化为人民调解聚势赋能

发布日期:2021-07-09 13:00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徐光辉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道防线作用,湾沚区六郎镇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了矛盾纠纷排查与人民调解工作之间的无缝衔接,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统筹力量,实现查调一体。借助网格化管理,在已有镇村两级调委会的基础上,完善由村居两委成员、网格员等组成的网格调解员队伍。在日常矛盾纠纷排查过程中,网格调解员将排查到的各类纠纷向村(社区)调委会汇报,由村(社区)调委会成员及时介入调处。

明确职责,实现及时化解。通过明确各级网格调解员职责,实现对各类矛盾纠纷的分级分类调处;对于能够即时化解的矛盾纠纷,由村(社区)调委会予以调处;对于调解难度较大的矛盾纠纷则由镇调委会联合村(社区)调委会介入化解,防止矛盾纠纷扩大引发群体案事件。

落实考核,提升队伍素质。为增强人民调解网格化工作实效,六郎司法所、六郎镇综治中心在对网格调解员进行日常工作考核的基础上,采取电话回访和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定期对调委会工作开展情况及调解员履职情况进行抽查并通报,将抽查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依据;通过传帮带、编发工作手册、开展业务培训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调解员对调解工作的熟悉程度,提高发现问题、处理问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