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江区湾里街道金湾社区:帮扶救助 情暖刑满释放人员

发布日期:2021-07-22 12:00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李所长,临时救助金已经收到了,感谢街道、社区和司法所的帮助。”7月18日,鸠江区湾里街道金湾社区刑满释放人员晋某某,打电话给湾里街道司法所李所长致谢。

原来, 现年42岁的晋某某因故意杀人罪被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后因在服刑期间却有悔改,表现良好,多次获得表扬奖励,经多次减刑后,于2021年5月底刑满释放。释放后的晋某某满怀欢喜地回家,可等待他的却是父母离异后各自成家,父母留下的房子也是当年拆迁后的安置房,由父母两户家庭各自居住。晋某某深感压力巨大,自己年少时因一时错误锒铛入狱,现已人到中年,没有一技之长,找份合适的工作着实困难,自尊心驱使也不愿委身在父母家中,这让晋某某十分困惑无助,不知道如何是好。

针对晋某某回归社会后,无业可就、无生活来源等问题,湾里街道司法所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后,立即与社区了解核实情况,并主动与晋某某取得联系,及时帮助晋某某申请了临时救助,引导其及时办理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并向其宣讲申请公租房、小额贷款等相关政策,使其切实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怀。

临时救助金的发放不仅有效地解决了刑释人员的现实困难,更是预防刑满释放人员再犯罪的发生。对于走出高墙,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刑满释放人员,湾里街道司法所和金湾社区秉承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着力帮助解决刑满释放人员的实际困难,为他们送去关心和温暖,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顺利适应社会,维护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