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司法局严桥司法所情系百姓冷暖法治护航民生

发布日期:2021-08-12 12:30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陈旭东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为市严桥镇深入贯彻落实2021年33项民生工程。无为市司法局严桥司法所始终心系百姓,始终用法治的力量护航民生工程,努力打造一份合格的民生答卷。

法律为民到村。严桥镇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作用,完善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站(点),方便村民就近、就地享受到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全镇共建成镇、村公共法律服工作站(点)19个,为村(社区)配齐配强法律顾问,组织律师服务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5家。2021年上半年,共接待来访群众430余人次,提供法律建议210余条,办理各类援助案件153件,受援人数达176余人,实现了应援尽援。法治带头人从10人增加到36人,法律明白人从290人增加到783人,进一步夯实基层群众的法治力量,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调解为民到家。以“陈年矛盾”纠纷化解攻坚行动为抓手,以“老年人”住房和赡养矛盾纠纷为重点,深入摸排、及时化解,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乡村和谐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将纠纷案件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上半年共化解陈年矛盾纠纷43起,其中老年人住房和赡养矛盾纠纷21起,让老人家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

宣传为民到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充分利用无为司法微信公众号、宣传栏、资料手册等形式广泛宣传《民法典》、新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10余部法律法规。组织普法律师团、普法志愿者和法律明白人广泛深入企业、学校、街道村(社区),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未成年人保护邻里关系和农村土地承包等方面,提供法律宣传和咨询,今年上半年已开展各类宣传活动35次。

服务为民到心。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指导,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来,帮助经济困难的村民代写法律文书、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远程探视”时联系爱心车辆接送、定期关爱残疾人主动上门为他们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维护其合法权益,增强为人民群众解困、为党委政府分忧能力,守护一方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