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好帮扶“三部曲” 妥善安置全市首例“三假人员”

发布日期:2021-08-30 14:15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熊珊珊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我不知道我的家到底在哪里,但芜湖就是我的第二个家。之前多次犯罪入监,让我失去继续生活的信心,是你们给了我新的希望,我以后一定会好好工作,用自己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安置帮扶对象张某某在芜湖市镜湖区司法局为他添置生活必需品时感动的说。

张某某,男,是镜湖区司法局接收的一名极为特殊的安置帮扶对象,他是全市首例 “三假”(假姓名、假地址、假身份)刑释人员。经前期积极协调多方力量,2021年8月8日,该局按照重点帮教人员“必接必送”制度及疫情防控要求,顺利与安徽省蜀山监狱无缝衔接并完成张某某安置事项,为其开展建档、帮扶等系列工作,使其尽快适应身份转变回归社会,为我市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保驾护航。

奏好“前奏曲”,积极应对首例“三假”人员出现

7月,镜湖区司法局收到安徽省蜀山监狱《关于协调落实罪犯张某某刑释安置帮教工作的函》,要求协调落实“张某某”的刑释安置帮扶工作。根据监狱提供的资料显示,张某某自幼离家出走,户籍信息不详实,且无法核查其本人或亲属真实信息,属于“三假人员”。针对张某某的特殊情况,该局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安排专人调取卷宗进行核查,查实无法获取张某某姓名、户籍等信息,需按照相关规定由原侦查机关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接收并进行安置帮扶,该局立刻与监狱沟通,主动担当对接,同意按期接收该刑释人员。

奏好“协调曲”,为其制定个性化安置帮扶方案

镜湖区司法局核实上述材料后立即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启动工作预案,从社会稳定大局出发,为消除社会隐患,及时将情况上报,提请该区委政法委协调。8月2日,在区委区政府关心和指导下,该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民政局、区宜居公司及大砻坊街道等单位召开专题会议,就张某某出狱后身份、住房、就业、临时救助、 跟踪帮扶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会商,为其制定了个性化安置帮扶措施,为接收该“三假”人员做好充分准备。

奏好“保障曲”,助其重塑信心顺利回归社区

8月8日上午,镜湖区司法局与区公安分局、大砻坊街道、司法所及社区工作人员共同完成“三假”人员张某某的监狱释放衔接工作,并于当天邀请心理辅导老师为其进行心理疏导及咨询,最短时间内了解他的心理状态并增加其归属感。

经了解,张某某有自食其力的意愿并且在监狱中有从事过手工方面工作经验,该局通过多方协调为其介绍了一份画框装裱工作,目前工作状态良好,大大增强了其融入社会的信心。为保障张某某出狱后的基本生活,大砻坊司法所为其提前做好房屋租赁安排,同时,镜湖区司法局还为其购置了生活必需品,让张某某备受感动,决定要更加努力工作来回报社会。

镜湖区司法局会继续关注张某某接下来的工作和生活,按照计划定期开展跟踪帮扶服务,同时,继续配合公安做好户籍查找工作,尽早为其解决户口问题。

“安其身,暖其心,育其人,正其本。”镜湖区司法局以人为本积极帮助刑满释放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因人施策做好安置帮扶工作,今年共协助刑释人员成功申请公租房6套,落实临时救助28人,办理低保8人,走访慰问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3户,打通他们顺利回归社会的“最后一公里”,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充分彰显了安置帮扶工作的根本宗旨,诠释了忠诚为民的司法情怀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