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人民调解为工亡职工家属依法维权

发布日期:2021-09-02 17:00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8月26日,繁昌区孙村某企业职工孙某某在上班期间不幸发生高坠事故,当日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该事故发生后,工亡职工家属及陪同前来的20余名亲属赶到企业讨要说法并提出赔偿要求,但企业迟迟没有答复大家一时群情激愤,局面眼看不可控制,此事如久拖不决,可能导致矛盾升级

为避免事态恶化,孙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指派孙村司法所(镇调委会)牵头组织化解矛盾。司法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兵分两路,一方面做好平复受害人家属情绪、倾听诉求一方面赶赴企业调查核实情况,详细了解事情经过,理清法律关系,研究制定调解方案。

在司法所多方协调下,双方坐到了谈判桌前。调解过程中,双方因赔偿数额差距过大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调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调解员采取“背靠背”方法,将双方分开做工作受害人家属进行安抚、劝导,以理说事、以案析法,说服他们放弃不合理的过高要求;调解员找到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正确面对矛盾,并建议从法理、情理角度给予工亡职工家属经济赔偿和补偿。经过天数调解,9月1日,双方签订了书面赔偿协议,最终达成和解

一场随时可能激化矛盾的纠纷,在调解员不懈努力得以及时妥善化解,维护了工亡职工家属的合法权利,有力地促进了地方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