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视频会见—让亲情传递的效率更高

发布日期:2021-09-13 16:50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021年9月8日,鸠江区司法局有这样一起“截然不同”的会见。服刑人员张某某对家属说:你们放心,我在这里面很好,生活作息健康又规律,每天除了干活还会看书学习,生活很充实,警官对我也很好。家属笑着问:那你看书学到什么?张某某也笑着回:感谢国家,感恩社会,我一定会做个良好的公民!整个会见过程没有一声哭腔、没有一滴眼泪,其乐融融!

远程视频会见是维系监狱服刑人员与其家属感情、实施亲情帮教的重要活动。该区积极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大力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工作,用一根小小的网线,搭建起监狱内外亲情沟通的“连心桥”。极大地提高了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对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实现系统建设全覆盖。根据上级统一部署,该区严格落实“数字司法、智慧司法”工作要求,区政府已同意该区九个司法所配备“远程会见、视频会议、业务培训”三合一设备,实现远程会见全覆盖。目前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将充分发挥司法所远程视频会见功能,给服刑人员及其家属搭建良好平台,降低家属会见成本,实现“家门口会见”。

二、严格规范运行管理。为规范使用视频会见系统,该局健全会见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远程视频会见日常预约、审核、登记、联络、告知、现场监督等具体事务,提供了精准周到的会见服务。强化监地联系及问题解决,确保视频会见帮教工作高效运行。现疫情防控已常态化,该局在完成视频会见日常工作时,更严格做好防疫措施,规避疫情风险,保障会见安全。提醒会见人做好个人防护,在会见现场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要求会见人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体温异常或不遵守有关防疫规定的不予会见。实现了远程视频会见高效安全、便民利民。

三、创新形式推进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提前介入帮教,向罪犯家属告知在监狱服刑及出狱后的人员管理政策,要求做好做足家庭帮教措施,提前介入帮教。为之后的安置帮教工作做准备,避免出监后不按时去所报到、脱漏管等情形。

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的应用率。

基层司法所充分利用基层法律服务日常工作,广泛宣传远程视频会见工作新举措,并通过鸠江微博等新媒体手段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远程视频会见工作的社会知晓度。

五、视频会见显成效。该局2021年1-8月份共收到远程视频会见申请580起,会见成功465起,会见约2000人次25分钟的远程视频会见虽然短暂,但是亲情帮教的收获却很大,这样“面对面”交流,让服刑人员体会到亲情的珍贵,也满足了服刑人员家属迫切见面的心愿。不仅有利于促进服刑人员安心改造,增强其早日回归社会的决心与信心,也对维护监管改造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示了司法行政系统执法为民、服务社会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