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进商会,法治助营商

发布日期:2021-12-03 11:29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芜湖泉州商会成立于2006年,有会员单位三百多家,商会架构完整,组织严密,设有党支部、秘书处等。2019年,泉州商会在芜湖率先成立首家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鸠江区泉州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聚集法律服务优质资源,开启商人商事商会调解、共享共赢共和谐的创新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商会自身独特的调解优势,有效防范和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矛盾纠纷。

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专职律师和由企业家担任的调解员,坚持政治引领,立足于法,寓情于理,打造将娘家人的热情与法律人的专业融为一体的服务平台,近年来开展普法宣传、专题讲座、法律援助、案例咨询、纠纷调解数十场,受惠民众近千人,为会员提供一站式服务,排忧解难,维权维稳。

聚焦“专业、高效”,健全运行机制  在市、区工商联、区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泉州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围绕效能提升,刻苦钻研学习,着力打造非诉讼解决涉企纠纷的“专业、高效”平台,做到一般纠纷“一条龙” 化解、疑难复杂纠纷专家介入化解、高风险纠纷部门和商会共同化解。

聚焦“精准、普惠”,打造“一站式”调解中心  商会调解员队伍对企业运营和商事规则都很熟悉,并充分利用自身对会员企业的了解和熟悉优势,实现服务精准化、高效化,拓展商会调解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成功化解多起涉企纠纷。

聚焦“惠企、便民”,加大服务供给  商会积极组织律师和调解员力量,深入开展法企同行活动,以结对服务、上门咨询、微信访谈等多种形式,精准对接企业法律需求,为会员企业提供风险提示、以案释法、法律咨询等线上线下服务,从源头上减少涉企民商事纠纷的发生。

 鸠江区泉州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以民商事纠纷调处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要内容,最大程度的发挥了商会调解优势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防范经营风险,构建最佳营商法治环境,帮助会员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