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司法行政职能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发布日期:2021-12-23 09:03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程业洲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推进平安繁昌建设,营造健康稳定、风朗气清的社会环境繁昌区司法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严格落实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融入到日常工作中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宣传以及涉黑涉恶线索排查等工作

一是利用12.4宪法宣传周,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繁昌区司法局结合12.4宪法宣传周的各项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在加强宪法宣传的同时,将扫黑除恶作为宣传的重要内容,通过大型宣传活动、主体讲座、法律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法律六进活动等,扎实开展法治宣传和扫黑除恶宣传。既让大家知法、懂法,也让大家知道黑恶势力的危害,主动远离黑恶势力。

二是利用特殊人群日常走访,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摸排。一是加大社区矫正对象摸排力度。社区矫正局根据工作职能,定期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面摸排,防止其被黑恶势力拉拢。二是加强安置帮教对象的摸排力度。在每年安排的安置帮教对象走访过程中,工作人员不仅对安置帮教对象进行法治教育,还向安置帮教对象了解是否有相关犯罪线索力求利用好每一次走访机会,都对这一部分的特殊群体进行一次思想上的教育和犯罪线索的摸排

三是充分发挥律师作用,保障涉黑涉恶犯罪依法打击。繁昌区司法局结合自身职能,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法律援助力度。根据刑事犯罪辩护全覆盖的要求,繁昌区司法局对开庭审理的涉黑涉恶犯罪全面提供法律援助,保障案件的正常审理。同时加强律师监管,保障律师依法依规行使辩护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