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沚区六郎司法所成功调处一起土地经营权纠纷

发布日期:2022-06-22 15:46 来源:湾沚区司法局 作者:钱雪芬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6月16日,六郎司法所成功化解一起土地经营权矛盾纠纷。殷港某农业有限公司租赁了村民季某的土地建造厂房,但租金一直未按约定支付结清。季某原先在田里种植了苗木,因租金问题一直不移植苗木,导致该农业公司业务拓展受限。之后农业公司决定放弃使用季某的土地,并在季某田地周围挖沟渠,严重阻碍了季某苗木的移植和售卖,引发了双方激烈的矛盾。

六郎司法所接到申请后,多次安排工作人员实地查看、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并搜集相关证据材料。在调解过程中农业公司多次寻找理由拒绝支付相关费用,六郎司法所加强沟通,充分发挥调解技能,最终双方意见达成一致,签订调解协议,农业公司赔偿了季某树木未移除损失费等所有与此相关的费用,双方握手言和。

土地经营权纠纷在农村较为普遍,而此次调解的难点在于对方为股份制企业,内部股东意见不一致。六郎司法所也针对此特点加强沟通协调能力,充分发挥“枫桥经验”,合理合法地引导帮助群众解决难题,避免形成诉讼,矛盾激化,将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有效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