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司法局“三强”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预备库建设

发布日期:2023-06-25 14:58 来源:南陵县司法局 作者:曹珣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有效充实人民调解工作力量,不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芜湖市南陵司法局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专人专责化目标,牢牢把握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这条主线,三强推进专职人民调解员预备库,全力筑牢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

一是拓宽渠道队伍。人民调解员预备库以镇为单位划分,每镇1-3人,将热心调解工作、懂法律懂政策、具有丰富基层工作经验以及有关部门退休人员吸纳进调解队伍。对专职人民调解员预备库成员实行备案管理制度,划领域专业,通过大众媒体或者在调委会、调解室公开调解员名册等方式予以公示;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对造成丧失履职能力等情形的调解员,及时予以调整,吸纳专职人民调解员预备库成员加入,保证随时随地提供优质高效的专业调解力量

二是培训赋能强专业定期组织各司法所就调解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调解文书制作等对预备库成员进行岗前培训,强化政策理论水平和调解业务技能指导各调委会通过“老带新”方式传帮带, 带领预备库成员参与辖区内矛盾纠纷调处统计、调解案卷归档管理,开展人民调解回访等工作,使预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尽快熟悉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同类纠纷处理原则,提升妥善处理纠纷能力。

三是明确责任强效能预备库成员规范编号,并在专职人民调解员预备库中实时更新调解员信息,避免“名在人不在”现象。明确预备库成员每月可参加县司法局组织的各类考察学习、现场观摩、座谈分享、法律知识培训等增强化解矛盾纠纷的各项技能。同时,积极学习司法行政各项业务,既要当好人民调解员,还要当好普法宣传员等角色,为司法行政注入基层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