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纠纷精准定位,解纷无忧促进和谐

发布日期:2023-08-31 11:19 来源:无为市司法局 作者:李庆港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以来,无为市司法局牛埠司法所为助力“平安无为”、“法治无为”建设,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以促进社会和谐,化解五小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为使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强化队伍建设,合力化解。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着力强化镇、村两级调解队伍,强化警民联调、访调对接等机制,形成调解组织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多点联动”,较好实现了“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人做调解工作。”今年来,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会2次,参训34人次。

排查化解并行,防微杜渐。坚持“防微杜渐”,早排查、早解决,将排查小家事、小邻里、小经济、小劳资、小商事“五小”纠纷作为调解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积极参加村级综治会议与社区干部、村委会成员联动,深入了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情况,对可能发展成大问题的潜在矛盾及时介入调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开展法治宣传,提升意识。定期开展法治讲座、主题宣传活动,解答群众疑惑,普及法律知识。重点依托正在开展的“四员一律”进村居活动,将基层迫切需要的《民法典》、《农村土地承包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知识送到广大群众手中。此外,设立信访接待”,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方便群众第一时间反映问题基层干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将小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