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司法局: 寓“教”于“赛”“比学结合”

发布日期:2023-09-18 14:44 来源:无为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传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打造一批“遇事热心、办事细心、调解耐心、群众放心”的专职人民调解骨干,无为市司法局于9月8日举办全市专职人民调解员培训会,此次会议与“和”以解忧暨“五小”纠纷化解专项行动相结合,以司法所长上讲台的“评比”模式推出调解系列专题,用专项行动的真实案例作为剖析点加以解说。本次参会专职调解员、司法所工作者共计76人参会。

会上,高沟司法所、泥汊司法所2位所长先后从不同角度讲授调解工作的方法、技巧和注意事项。高沟李学梅所长把握三个点:一是重引导,详细阐述调解工作的概念和原则,调委会以及调解员的定义等理论知识;二是抓重点,通过对房屋宅基地纠纷、校园纠纷、合同纠纷等比较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提炼出适合不同类别纠纷的调解之法;三是揪细节,明确解析调解工作需要注意的事项,包括是罪与非罪、起诉时效的问题。泥汊朱振武所长分享一套自己总结的工作方法“三顺法”:气顺、人顺、心顺,并通过“五小纠纷”专项行动中的典型案例加以印证,指出疑难点破解方法。授课内容丰富全面、重点突出、贴近实际。

无为市司法局将以系列专题培训贯穿全年度的调解工作,将通过“以老带青”传帮教、“老中青搭配”互助学等培训模式为我市调解力量注入新的动力,培养“和”以解忧调解品牌优秀调解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