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三点三创”化“五小”解“民”题

发布日期:2023-11-08 14:20 来源:无为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无为市襄安镇14个基层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自身贴近群众的优势,倾听群众心声,以“群众天天有感的”小家事、小邻里、小经济、小劳资、小商事,“五小”纠纷化解专项活动为抓手,坚持“三点三创”,推动人民调解工作,坚持为民排忧解难。

以增强服务意识为出发点,创新工作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由过去的群众上门“被动式”受理转变为“主动式”出击排查,变“等事来”为“找事做”。一是重点排查,对矛盾高发的重点地区,例如集市、学校周边等开展定期排查,对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二是研判预警,以“上门入户”、“警民恳谈会”等形式,组织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及辖区民警定期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摸排活动,并召开矛盾纠纷研判会议,及时收集、掌握辖区内各类苗头性隐患。2023年至今,全镇开展集中矛盾纠纷摸排活动14次,共发现各类矛盾纠纷32起。

以提升调处效能为切入点,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整合调解资源,创新机制,以多样化的调解方式,主动应接群众需求。一是分类调处,针对各类矛盾纠纷,坚持因事施策,在调处过程中,对于不同矛盾的症结点,坚持“对症下药”。例如,对于婚姻家庭类“小家事”纠纷采取“亲情感化法”;劳动报酬类“小劳资”纠纷采取“明理释法法”,对重大复杂纠纷采取“协调联动法”。二是温度调解,坚持“三心”原则,接待群众时要热心、调解矛盾时要耐心、对待纠纷细心,在调解实践中坚持情、理、法相融。通过摸排及时掌握群众急需解决的矛盾纠纷,把调解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三是规范程序,指导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严格按照规定的调解程序开展人民调解工作,不定期对村级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人民调解文书的填写,提升调解员理论素养、调解技能和法律知识。今年以来,襄安镇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活动2次,全镇24名专兼职调解员参加培训。

以强化办事解忧为落脚点,创新基层工作。统筹司法所各项职能,灵活转变工作思路,最大化发挥职能作用。一是援调对接,坚持“以调为先、法律兜底、援调结合”理念,打通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转换通道。一方面,在双方当事人自主自愿的情形下,坚持调解优先,解决当事人间的矛盾纠纷,最大限度节约当事人维权成本;一方面,对于调解解决不了的纠纷,在法律政策范围内,如赡养纠纷、劳动纠纷等启动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二是“普法+调解”,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坚持普法宣传教育和人民调解两手抓,既要释法明理,又要以和为贵,加强以案说法,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真正做到在调解中普法、在普法中调解,实现农村纠纷的“软处置”,达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