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化解一“点”通

发布日期:2024-01-23 08:59 来源:南陵县司法局 作者:曹珣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南陵县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式方法,依托法治公园、休闲凉亭、健身广场、社区室内场地打造“百姓评理说事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作为“说心事、解难事、办实事”的便捷平台,“百姓评理说事点是人民调解创新工作载体,通过设立遍布城乡的点,建立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渠道,在“唠家常”的过程中,把人民群众诉求等社情民意反映出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法律政策宣讲出去,实现了法治与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使乡村民主法治创建蔚然成风。

为增强“百姓评理说事点”化解矛盾纠纷的专业水平,巩固“百姓评理说事点”基础阵地建设,在各农家书屋与人民调解工作室还配备相关法律书籍和资料,将“百姓评理说事点”建好、管好、用好。充分运用各种平台、载体,将“百姓评理说事点”作为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法律法规的重要阵地。

南陵县司法局始终将法治宣传教育法治乡村建设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突破口。截至目前县域内已建成室内、室外百姓评理说事点共172个2023年,依托“百姓评理说事点”共搜集矛盾线索1568条、化解矛盾1530件、开展法治宣传446次,已将“百姓评理说事点”打造成又一张法治南陵的特色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