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好纠纷调解“三剂方” 畅通基层治理新路子

发布日期:2024-02-04 09:50 来源:无为市司法局 作者:鲁亚菁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无为市司法局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的难点、堵点、痛点,紧盯群众关心事和操心事,按照调解跟着纠纷走、沟通跟着诉求走的原则,融合普调、援调、访调“三调联动”,创新打造“和以解忧”本土调解品牌,畅通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普调联动,注入纠纷调处“润滑剂”。“唠家常”“呱呱蛋”的形式,将普法宣传活动和矛盾研判化解贯穿于日常走访的全过程让法治理念“春风化雨”,助调解过程“和风细雨”依托“百姓评理说事点”,组织律师、人民调解员、司法行政干警参加“四员一律”进村居活动,针对农村普遍性、多发性、反复性的家事、邻里、经济、劳资、商事等类型纠纷开展细致深入排查

援调联动,注入平息纷争“调和剂”。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渠道,形成法律援助与人民调解双向互动、无缝衔接、优势互补真正让群众少跑路、让问题早解决。依托法律援助工作站,“以点带面”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符合条件即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和指引,不符合条件即引导当事人尽可能通过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减少双方诉累、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诉讼

    访调联动,注入信访化解“催化剂”。依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建成以20个调委会为龙头、276个村级调委会为触角的专业化调解机构,做到有接待室就有调解室,有矛盾纠纷就有调解队伍。聘请离退休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等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公安民警、司法干警、法律工作者、法律明白人有机融入到一站式调解平台,“上榜公示”,让群众“点餐”,对主动摸排和群众反映的陈年信访纠纷相关部门组成专业团队进行专项攻坚,提升“疑难杂症”的“治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