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宣传工作助力平安芜湖建设努力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群众水平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0 16:02信息来源: 芜湖市司法局阅读次数:编辑:赵民 字体:【  

各县(市)区司法局,经开区司法分局:

根据市委平安芜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市平安建设宣传工作努力让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率“双提升"的通知》(芜平安办〔2020〕3号)文件精神及部门责任分工要求,现就司法行政机关加强宣传工作,助力平安芜湖建设,努力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群众水平,提出以下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认清意义

市委此次提出开展“双提升”活动的背景是省委政法委刚刚通报了上半年安全感调查结果,市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潘朝晖对此项工作作出批示,要求针对重点薄弱环节逐项制定整改方案采取科学措施,有针对性加大工作力度,迅速做好补短板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友旺同志要求各县市区、市直政法各单位落实潘书记批示要求,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并在年内加大力度、补齐短板,争取年末各项指标明显提升档次。

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是对一个地方发展环境、执政能力和工作绩效的综合评价,是衡量一个地方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状况的“晴雨表”,也是政法机关乃至党委、政府形象的“试金石”。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处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的第一线,是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最直接的反映,全市基层司法所和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每年调解矛盾纠纷数万件,几乎天天和群众打交道,群众满不满意,安全感有无提升,是衡量我们工作的基本标准,也是平安芜湖建设的落脚点和出发点。

二、进一步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宣传工作

(一)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的宣传。对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加强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促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联动协同,深入推进“两代表一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参与化解矛盾工作,最大限度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深入宣传。

(二)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宣传。宣传我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情况,鼓励和引导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

(三)加强基层综治基础建设宣传。提高综治中心的知晓率,宣传社区网格化管理情况。

(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宣传。宣传社会各界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开展群防群治,大力宣传基层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褒扬见义勇为感人事迹,弘扬社会正气。

(五)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宣传。注重从基层总结提炼人民调解经验,做好典型性、复杂性、指导性人民调解工作信息报送和宣传,实现了“调解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增强社会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知晓率、关注率。

三、努力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群众水平

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压实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切实发挥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中的主力军作用,把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建设工作向矛盾易发、多发的领域延伸,不断扩大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努力提高人民调解质量和效果,促进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相互衔接、协调联动,做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开展“司法行政服务提升”活动,统筹协调法治建设工作,充分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四大职能,努力在新起点上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水平,特别要优质高效地做好公共法律服务,让群众在每一次服务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

四、加强组织领导确实做好宣传和服务提升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司法行政宣传工作,要把此项任务作为重点摆上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检查,分管领导要具体负责落实。要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制定宣传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宣传工作,要做到让群众看得到、听得见、搞得明。

(二)丰富宣传形式。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主渠道作用,广泛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加强日常宣传。要通过开辟专栏,组织系列报道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有条件的地方可拍摄专题片,在公共服务大厅、车站等公共场所播放。要结合本地实际,利用标语、板报、挂图、宣传画、公益广告、征文、组织演讲比赛以及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

(三)严格督促考评。根据市委政法委通知,市局将组织进行督导检查,督导检查情况和季度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底考核重要内容。市委政法委也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制。

关于加强宣传工作助力平安芜湖建设努力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群众水平的通知.docx

关于加强宣传工作助力平安芜湖建设努力提升司法行政机关服务群众水平的通知.pdf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