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9-16 09:29信息来源: 芜湖市司法局阅读次数: 字体:【  

现将《关于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出台的背景 

《行动方案》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有关部署出台的,旨在通过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的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给予企业和企业家安全、放心、稳定的经营环境预期,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单位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式方法,进而更好地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实现芜湖市建成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重要支撑和法治保障。市司法局根据《关于印发芜湖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整改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芜四最组〔2021〕3 号)、《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若干举措》(芜四最办〔2021〕10 号)等系列营商环境相关指导文件,结合合肥、青岛等先进地区的先进做法,牵头拟制了《关于打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行动方案》。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710日启动《行动方案》起草工作,在起草过程中,合肥市、青岛市等先进地区司法行政部门的先进经验与做法融入《行动方案》中,815日完成《行动方案》初稿,经反复讨论与修改,于820日形成《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820日至25日,市司法局在机关内部书面征求了各各科室、各部门的意见,并对部分意见进行了采纳吸收,修改完善后形成《行动方案》送审稿。

三、工作目标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倾力打造我市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确保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为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推动芜湖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法治力量

四、《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行动方案》围绕“五个聚焦”,打造芜湖市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1个方面,聚焦科学有效,打造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2个方面,聚焦严格规范,打造公正文明的执法环境3个方面,聚焦便民惠企,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4个方面,聚焦崇法尚法,打造诚实守信的重信环境。5个方面,聚焦自我管理,打造基层有效治理的法治环境。

五、保障措施

结合全面依法治考评,对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进行检查验收,加强行动成果的转化、应用,把专项行动中形成的创新成果,推广、运用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实践探索中,持续优化我法治化营商环境。

 

解读机关:芜湖市司法局

解读人:徐超

联系电话:3878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