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打造芜湖“法治名片”促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27 09:31信息来源: 芜湖市司法局阅读次数: 字体:【  

现将《关于打造芜湖“法治名片”促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一、《工作方案》出台的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建设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十四五”期间关于建设人民城市的部署要求,在新发展阶段推动全市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芜湖市委 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芜市发〔2021〕20号),市司法局牵头拟制了《关于打造芜湖“法治名片”促进人民城市建设的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履行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职责职能,以维护困难群众合法权益、增强困难群众发展能力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培育发展社会力量、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要支撑点和着力点,为建设人民城市贡献司法行政智慧与力量。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起草初稿

6月20日启动《工作方案》起草工作,7月16日赴合肥市学习考察并将合肥市司法行政部门的先进经验与做法融入《方案》中,810日完成《工作方案》初稿,经反复讨论与修改,于815日形成《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815日至20日,市司法局在机关内部书面征求了各各科室、各部门的意见,并对部分意见进行了采纳吸收,修改完善后形成《工作方案》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充分履行市委依法治市办职能作用,全面建立 “委员会总揽、办公室统筹、协调小组归口、部门承办、市县深化”的目标任务实施体系,推动各级政府依法全面履职,行政立法机制健全完善,重点领域立法全面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基本建成,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有效整合,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热线平台全面融合应用,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全面建成,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五、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两大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工作举措。明确了“五大工程”、15项具体工作举措。1.法律服务转型升级工程1)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覆盖。(2)推进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3)保障群众公共法律服务权益。2.高质量发展法治护航工程4)全面贯彻落实法治建设规划。(5)提升法案和重大事项审查质效。6)深化法治惠企利民专项活动。3.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提升工程。7)延伸农村(社区)法律服务供给。(8)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法治环境。(9)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10)全面推进司法所提档升级。4.执法为民能力提升工程。(11)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12)多渠道化解行政争议5.平安芜湖助力工程。13)推广安置帮教“双新”项目。(14)打造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15)筑牢重点人群管理安全防线。

六、创新举措

一是充分借鉴合肥和沪苏浙等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在全省地市中率先出台司法行政部门推进人民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既有很强的针对性也有适当的前瞻性。二是结合司法行政部门“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推进人民城市各项建设。三是明确县区司法局和内设各科室任务分工,开展督查督办,督促按年度展开具体工作。

七、保障措施

建立健全方案实施评估制度,开展实施中期评估和期末评估,强化评估结果应用。健全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对各项常规和重点工作分阶段、逐环节开展督查督办。科学设定监测指标,定期通报人民城市建设方案执行情况。

 

 解读单位:芜湖市司法局

 联系人:徐超

 联系电话:3878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