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帮扶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7 15:56信息来源: 芜湖市司法局阅读次数:编辑:芜湖市司法局 字体:【  

 

根据省委、省政府、省司法厅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方案》安排,市司法局同步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帮扶活动,将组织全律师进企业为其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切实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和矛盾纠纷,促进各类企业提质扩量增效。

一、活动时间和参加对象

活动贯穿全年。其中,2022217日至3月底集中开展,4月份后常态化开展。参加对象为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律师。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宣讲培训,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召开政策宣讲会、组建律师宣讲团、举办法律知识讲座、编印政策清单、法律手册等方式,重点宣传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的意见》等惠企政策举措,推动惠企红利精准高效直达企业;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组织企业员工培训,积极打造知法尊法守法的营商环境。

(二)进行法治体检,堵塞企业漏洞

万所联万会”“乡村振兴法治同行“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活动为载体,通过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咨询问答、在线服务等方式进行法治体检,了解企业执行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设立登记和主体资格,制定企业章程和重要规章制度等情况,重点分析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担保、融资并购、境外投资等方面合规经营和争议解决,企业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知识产权保护等情况,面对面收集各类企业面临的问题和诉求,对症下药开具处方,不断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

(三)提供法律服务,起底解决问题

充分发挥律师专业特长,搭建律师事务所对接企业法律服务平台,通过成立律师服务团、大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开展公司律师参与企业合规管理等举措,为企业发展的决策论证提供法律意见,为企业解答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其建立注重事前防范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制定危机处理法律预案;帮助处理有关企业设立、投资、重组、改制、上市等方面的法律实务,代理诉讼等,为企业依法规范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结合正在开展的营商环境问题大起底专项行动,推动各类营商环境问题特别是招商引资合同履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不动产登记难等涉法问题尽快解决、对账销号。

(四)建立长效机制,带动系统帮扶

以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帮扶活动为契机,建立完善律师与企业结对帮扶长效机制,确保每名律师至少帮扶一家企业,每名律师每年联系企业深度法律体检至少一至两次,每家律师事务所每年举办法律政策宣讲或法律培训至少一次。在进行调解或代理仲裁、代理诉讼中,实行一案一律师、大案一团队,提供点对点精准法律服务。发挥企业法律顾问职能作用,组织企业法律顾问对顾问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法律服务,形成及时、长期、全面、系统帮扶企业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是司法行政机关发挥职能作用,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四送一服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律师行业为民办实事的实践体现。各县(市)区司法局、律师事务所要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强化督促检查,切实推动工作落地落实。

(二)加强统筹协调。要主动对接当地四送一服办公室,及时了解营商环境问题大起底专项行动中需要司法行政机关解决的问题,把握时间节点,尽快选派律师专家把脉问诊,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对新春访万企 助力解难题活动中省、市、县(市)区领导班子开展现场办公所收集的企业生产经营诉求,做好相关法律服务工作。对四送一服平台督办件反映的有关问题,及时解答,跟踪办理。要合理安排律师走访对接企业,扎实推进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帮扶活动,实现律师进企业全覆盖。

(三)深入宣传引导。充分运用互联网、电视、广播、报刊、简报、微信等媒体,跟踪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大力宣传勤勉尽责、热心为企业排忧解难的律师先进典型,营造创优环境、关爱企业、支持发展、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要主动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开展有声势、有分量的集中宣传报道。

请各单位于325日前书面报送活动开展情况以及对主题帮扶活动取得成效、助企服务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形成材料连同《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情况统计表》,一并报送市司法局律工科

 

附件:《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

开展“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情况统计表

项目

 

 

 

 

单位

实地走访企业(家)

组织培训场次

政策宣讲解读

大起底”专项行动涉及法律问题

发放政策清单法律手册数

撰写法治体检报告数

梳理法律风险点数

提出法律意见建议数

协助企业依法依规申请政策支持件数

常态联系企业的律师人数

宣传报道“法律服务进万企”活动篇数

场次

受众人数

惠及企业(家)

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问题

招商引资合同履约问题

不动产登记难问题

其他历史

遗留问题

受理问题个数

解决问题个数

受理问题个数

解决问题个数

受理问题个数

解决问题个数

受理问题个数

解决问题个数

 

 

 

 

 

 

 

 

 

 

 

 

 

 

 

 

 

 

 

 

 

 

 

 

 

 

 

 

 

 

 

 

 

 

 

 

 

 

 

 

 

 

 

 

 

 

 

 

 

 

 

 

 

 

 

 

 

 

 

 

 

 

 

 

 

 

 

 

 

 

 

 

 

 

 

 

 

 

 

 

 

 

 

 

 

 

 

 

 

 

 

 

 

 

 

 

 

 

 

 

 

 

 

 

 


 

政策咨询 我要问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53-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