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茶话会,为社区矫正安全监管“加料”

发布日期:2021-09-22 16:02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9月17日下午,芜湖市司法局根据“两节”、全国运动会安全稳定暨社区矫正工作部署,召开“迎中秋 庆国庆”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暨社区矫正工作职业道德建设茶话会。

会上,各县市区司法局认真分析了辖区内社区矫正安全工作形势、从业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疫情防控、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排查、两节和全运会社区矫正防范风险工作准备情况。从县市区司法局分析反映的情况看,全市目前社区矫正总体安全形势平稳,一些情感类、精神分裂类、赌博类罪犯个案需加强防范。

各县市区全面开展了集中教育、心理疏导教育,其中湾沚区、镜湖区、无为市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了分类、分层、分级专题教育。针对社区矫正工作职业道德建设,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围绕公正廉洁执法签订了廉洁严格执法承诺书。市社会组织春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心怡心理咨询中心分别就发挥社会力量协助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就贯彻省社区矫正工作会议精神、安全稳定通知及当前社区矫正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抓住机遇,正视问题。对省厅重点工作任务,智慧矫正中心建设、队建制、三个规范性文件的贯彻等都是形势发展需要,必须结合本县市区实际,抓紧推进,尤其申报、试点单位,切实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不能举步不前,错失机会,存在的问题要客观面对,千方百计加已解决;二是立足现有,强化责任,全力做好两节和全运会安全稳定工作。加强重点社区矫正对象的认定、教育、走访、帮扶、监管、转化工作,确保突出重点;健全常态化安全监管制度机制,落实值班执勤报告制度;坚持教育帮扶一人一策工作方法,做到分类、分级、分层、分时,向精准管理上努力;注重排查隐患,查找不足,补齐短板;三是注重队伍职业道德建设,做到忠于法律、廉洁奉公、爱岗敬业、转化优先;四是加强统筹协调,动员和组织更多的资源和力量,努力解决难点问题。

会议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防止麻痹松懈;加强监督管理,防止突发事件;注重自身管理,防止执法不公。此次茶话会,通过良好宽松的氛围,布置了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和当前社区矫正工作的任务、交流了工作经验、分析研究了问题、联系融洽了感情,这是社区矫正工作的一次积极尝试。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领导、社区矫正机构负责人,经济开发区分局社区矫正挂职干警参加了茶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