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司法局“五项举措”助力“双减”后青少年普法 护航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1-11-09 14:19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新出台的“双减”政策重视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芜湖市司法局坚持顶层设计、优化普法资源,多措并举推动学校、家庭、政府、社会同向发力,形成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法治教育合力,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让普法力量“合”起来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纳入全市“七五”和“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形成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四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格局。明确相关成员单位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教育、公安、团市委、妇联等与未成年人普法工作关系密切的部门,将与未成年人成长、维权等相关的法律法规纳入本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并组织实施。

二是优化师资力量,让宣传能力“提”起来。为全市500余所中小学配备了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配备率达到100%。加强《道德与法治》课教师队伍建设,全市500余所中小学校配备法治课教师3109名。2018年至今,法治副校长赴各中小学校围绕校园伤害、电信诈骗及未成年人犯罪等问题开展法治宣讲3500余场次,接受法治教育学生113万余人次,有效增强在校师生法治意识。  

三是搭建平台载体,让法治宣传“活”起来。组织开展“法律六进”之法律进校园示范点创建活动,充分发挥市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作用,组织开展普法讲座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参加宪法日主题教育、“青少年法治宣传月”“开学第一课 法治进校园”“芜湖司法”微信法律知识竞答、“江淮普法行”“青少年法治宣传月”“以案说法”等形式法治宣传活动,全面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关爱成长 法治护航”等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

四是加强阵地建设,让教育基地“实”起来。出台《芜湖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意见》,推动建立包括芜湖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芜湖宪法馆)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7个,其中南陵县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被命名为省级基地。贯彻实施全国普法办、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做到学校法治教育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四落实”。全市各中小学均设置《道德与法治》及各专业法律法规等法治知识课程,纳入初中毕业学业考试科目。

五是营造法治氛围,让学法兴趣“浓”起来。组织广大师生参加“我与宪法”微视频创作征集,“法润江城”法治文化作品征集评选等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创作有厚度、有深度、有热度的法治文化作品并进行宣传。开展芜湖市青少年法治宣传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征集青少年法治文化作品670余件,评定法治漫画《校园暴力》、法治故事《让法治为青春着色》、法治微视频《远离黑恶 呵护成长》 等 48 部作品获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举办以“学习民法典 法治护成长”为主题的全市青少年“我与民法典的故事”演讲比赛,推动青少年实现“以讲传知识,以赛促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