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2021年度行政复议应诉与执法监督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30 08:06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11月26日,芜湖市2021年度行政复议应诉与执法监督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深入学习传达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今年以来行政复议应诉与执法监督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刘昭明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无为市、南陵县和镜湖区分别对今年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汇报;市司法局行政复议应诉、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人员围绕房屋征收补偿、职业打假人及政府信息公开等案件难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工作重点开展了业务培训。各县市区司法局也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提出,为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应诉与执法监督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市行政复议应诉机关和执法监督机构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行政复议应诉与执法监督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基本趋势,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及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巩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成效,提升行政复议公信力,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矛盾化解主渠道作用;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为抓手,以执法人员资格管理为重点,促进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三要紧盯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加大行政复议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知晓度和信任度;加强行政复议办案人员工作培训,提高办案人员能力和水平;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提升法治芜湖建设水平。

各县市区司法局分管负责人、业务负责人,三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司法科相关负责人,芜湖经开区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