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2021年度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1-12-10 10:14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11月29日—12月7日,芜湖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开展的2021年度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圆满结束。本次专题研讨班纳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市直单位和各县(市)区从事法治工作的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共42人参加此次培训。

一是与时俱进,紧扣重点深入学为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践行省市两级第十一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在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持续用力,培训班特邀法治专家学者及省直机关长期从事法治工作的领导干部从多角度、多视野、多层面进行解读。立足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二是点面结合,把握全局系统学。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法治中国建设专门规划(《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在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大背景下,此次专题研讨班立足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新起点、新格局,聚焦法治政府建设主体工程率先突破,围绕法治社会宣传教育实务,结合规范行政执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法治重点领域,着力提升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及水平,科学把握“十四五”时期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形势与格局,结合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法治芜湖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是知行合一,身临其境体验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参训学员集体参观了李家发烈士纪念馆,详细了解李家发烈士的生平事迹以及李家发精神的传承。围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实地参观傻子瓜子博物馆,深入挖掘“傻子精神”的内涵特质、产生渊源与时代价值。围绕重点对象精准普法,走进南陵县农民普法馆,通过警言法语、典型案例、趣味互动等各种形式,实现普法工作寓教于乐。围绕法治文化熏陶浸染,全体学员前往周郎法治文化艺术馆,系统探究地域文化对法治建设的深厚启示,着力打造极具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12月6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可谓正当其时,通过采取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方式进行,时间安排科学,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纪律规范严明,氛围活泼生动,意义重大、收获颇丰。随后,各级各部门将在全面依法治市总体格局中有效发挥职能作用,推动法治芜湖建设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