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萍一行深入镜湖区调研基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27 16:35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5月26日,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萍带领局党委班子成员杨静、刘昭明,三级调研员刘琪以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一行,深入镜湖区调研基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区政府副区长、市公安局镜湖分局局长郑锐,区司法局领导班子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镜湖区天门山司法所、弋矶山司法所,实地查看了基层司法所提升改造和业务办理情况,详细了解了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完成情况 。李萍要求基层司法所作为基层法治建设的“桥头堡”,要持续打造行政综合性、一站式服务平台,着力实现司法所基础保障、管理水平、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随后,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镜湖区香格里拉社区和芜湖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荷塘社区,就基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探讨。李萍强调,基层社区作为群众性自治组织,要加强和创新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共治和群众自治工作,围绕平安护航二十大,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动“八五”普法深入开展,加大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加强物业、医疗、养老等纠纷调解力度,稳步提升辖区群众的法治素养,营造公民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在座谈会上,镜湖区司法局汇报了2021年以来全区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打算,市司法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就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律师管理、智慧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司法所提档升级等工作与镜湖区司法局进行了全方位深入交流探讨。

李萍充分肯定了镜湖区近年来在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就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各司其职,紧紧围绕属地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坚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这一主线,充分发挥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民调解等职能作用,加强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守护好安全稳定“第一道防线”。做到职能交错,形成系统全面的工作布局,凝聚工作合力,形成系统联动、职能互补的良好布局。强化层次对应,发挥职能重要作用,努力围绕属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特别是司法所职能作用,协助地方做好基层法治工作,努力提升司法行政工作地位和形象。二是守正创新,全力打造芜湖司法行政品牌。要积极调动广大司法行政干警的创新力,加强基层法治文化和智慧矫正中心建设,努力打造出在全市乃至全省领先的司法行政工作品牌,加强芜湖司法行政工作影响力。要积极组建高素质队伍参加全省全市司法行政业务技能竞赛,对照竞赛要求做好参赛准备,组织开展训练培训,争取在全省全市技能竞赛中勇创佳绩。要全力谋划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充分利用好主城区区位优势条件,摸清制约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精准发力、重点突破,努力推动镜湖成为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示范样板。三是齐频共振、上下联动,形成法治建设合力。发挥好上级部门考核“指挥棒”作用,围绕考核指标,聚焦工作要点,争创工作亮点,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实基层法治建设队伍力量,着力提升基层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努力将基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推向新高度,法治护航芜湖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长三角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现代化大城市。

下一步,市司法局党委将全面走访我市各县市区,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汲取基层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经验,为实现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寻良策、远谋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