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司法局念好“三字诀”法治护航村(社区)“两委”换届

发布日期:2021-10-27 10:04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一是突出一个“宣”字,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深入宣传《宪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与换届选举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和换届选举工作纪律,引导广大群众有序参与选举,依法履行权利,理性表达愿望和诉求。利用宣传车、宣传栏以及村(社区)大喇叭、网络、微信等媒介和载体,开展直联入户、送法下乡等活动,使换届选举工作法律法规和政策纪律深入人心。

二是突出一个“稳”字,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第一道防线”作用,推进“百姓评理说事点”建设指导各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换届选举矛盾纠纷专项排查化解活动,确保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同时加强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人员等特殊人群管控工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三是突出一个“实”字,精准提供法律服务村(社区)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到换届选举工作中,通过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等手段,为换届选举把好“法律关”,保障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依法、公开、公正进行。积极开展村务“法律体检”,协助处理有关换届选举的法律问题,做好答疑解惑工作。积极协助村(社区)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制度文件,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依法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能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