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司法局持续推进法律援助便民惠民

发布日期:2021-11-09 14:32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赵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一是立足“高”质促规范。根据司法部发布的评估规则完善我市案件质量评估标准和律师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要求,确保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各方面规范化,保证受理、审查、指派、督查各个环节符合标准。牢固树立“办案质量就是法援之魂”理念,紧抓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提升工程,严格监管办案服务质量,落实全流程监督管理机制,确保办案质量和效果。

二是增强“实”力促保障。组建106名专业律师参加的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律师团,由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律师团中的专业律师专门承办刑事法律援助案件,保障受援人获得专业的法律援助服务。组建妇女、未成年人维权法律援助律师团,有效维护维护妇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成立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团队,安排专业律师在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以及法律援助中心为来访群众提供专业的法律咨询服务。

三是务求“实”效促提升。严格把控案件流程,要求承办人在案件办结后及时上传材料、提交结案审查。通过平台对案件办理进程节点把控,督促承办人按时会见、及时结案,推进承办人与受援人的有效沟通。完善质量评价体系,强调“一案一评”,引导律师提高办案质量。积极开展满意度测评,结案后受援人通过征询意见表评价承办人工作情况,定期电话随访受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