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宣传周】直击现场“学法治”,旁听庭审“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1-12-01 16:54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赵民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全面落实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增强普法效果,切实做到将庭审的过程变成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11月30日,芜湖市法宣办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50余名机关工作人员,走进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庭,开展旁听房屋征收行政案件庭审活动。

庭审前,旁听人员严格按照法院疫情防控措施和安检程序,分批次有序通过安检、走进庭审现场。庭审中,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环节依次进行,庭审现场庄严有序,张弛有度。原、被告双方当事人均有律师到庭,在审判人员的主持下围绕争议焦点展开诉讼活动,庭审有序进行。旁听人员严格遵守法庭纪律,聚精会神地聆听庭审全过程。通过亲历司法实践、熟悉司法程序,增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对人民法院案件审判程序和案件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了解。

此次旁听活动,通过“直观化”“零距离”的形式,“面对面”以案释法,将庭审现场变成“法治课堂”,以生动鲜活的案例直观感受司法过程。参加人员表示,通过旁听,更加充分认识到全面树立法治思维、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的重要性,增强了程序观念和履职意识,为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提升实质化解行政纠纷理念奠定了扎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