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守法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1-12-29 19:56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12月29日,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守法普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芜湖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韦秀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奚南山出席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维群主持会议。

韦秀芳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全市“八五”普法规划要求:一是提高站位,保持工作定力,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放到实施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系统工程中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实施。二是服务大局,提升工作能力,在着力提升普法工作服务政治能力、服务大局能力、服务群众能力上下功夫。三是落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把普法工作纳入本部门总体布局,进一步明确普法责任、明确重点宣传内容、明确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四是创新形式,增强工作活力,多形式并举,多平台发力,不断提升普法效果,增强普法活力。五是强化保障,提供工作动力,以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制度建设和普法队伍建设,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营造的良好法治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黄维群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是要及时传达,在贯彻会议精神上抓好落实及时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按照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三个明确”的要求,谋划制定本单位、本行业、本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并全面组织实施。二是要突出重点,在推进重点工作上抓好落实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一以贯之地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以更高标准推动“八五”普法工作。要突出重点群体、重点时点、重点渠道、重点阵地、重点平台,抓好法宣工作。同时,要积极探索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手段,构建多形式、立体化、全覆盖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使法宣工作更具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要加强领导,在不断强化责任上抓好落实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单位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挥成员单位的带头引领作用,发挥2.1万人的专、兼职法宣队伍作用,持续深化“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推动全市“八五”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会上,奚南山通报了芜湖市创建第八批全国、第八批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工作情况。市法宣办主任、市司法局局长项丰年报告了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及202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芜湖传媒中心、市卫健委、市税务局作履职情况交流发言。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市法宣办主任、副主任,市法宣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县市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山经济开发区法宣领导小组组长及法宣办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