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司法局“三聚焦三提升”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发布日期:2022-01-04 16:23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一是聚焦执法模式,提升“柔性执法”公信力。市司法局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实施柔性执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全面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合计发布121个免罚事项,推行免罚清单3.0版,首创免于行政强制措施清单,推出免罚清单后处理行政指导工作规范,全面实施柔性执法新模式,打造企业合规经营体系。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00多户市场主体受益于清单免受处罚,相关柔性执法措施得到企业、执法人员、社会和媒体关注肯定。

二是聚焦裁量基准,提升“行政职权”履行力。推动全市各级行政执法机关均已建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及动态调整机制,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复议应诉案件办理中加大对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目前全市各级行政执法单位录入省行政执法综合监管平台基准信息近900条,动态监测裁量基准执行情况。

三是聚焦督察实效,提升“执法风险”防范力。开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专项督察,制定详细的三项制度工作指标化、规范化要求清单,实现所有县市区及市直执法单位全覆盖。通过抽查执法案卷、检查网站公示页面等方式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要求整改。结合省级两个办法的新要求,编制统一的执法年报参考模板,形成执法-复议-应诉相结合的完整报表体系,全面呈现执法单位年度总体执法情况,从形式和内容上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经统计,市级二十余家执法单位已公布年度执法总体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