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司法局“五个精心”实现“八五”普法良好开局

发布日期:2022-01-11 11:22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一是精心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党员带头学习、模范践行。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乡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切实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二是精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将本单位的共性普法目录、个性普法目录、年度重点普法活动(项目)、主要普法平台或载体及责任人以清单形式列出,并在本单位主要媒体公布。根据清单安排,先后开展“三八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3.22”世界水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宣传月活动”“6.5”世界环境日“6·26禁毒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三是精心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落实“1+n”法律法规宣传模式,以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等法律,以及禁毒、扫黑除恶、疫情防控、环境保护、网络安全、交通安全、妇女儿童权益维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为重点,创作了以微视频、微动漫、漫画、故事等多种表现形式的普法宣传作品。组织参加安徽第七届“法润江淮 共筑美好安徽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收到法治视频等作品230余件,筛选出优秀作品30件报送省法宣办参加评选。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收到各类法治文化作品671件,评定出90部作品,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四是精心打造新媒体普法平台。在巩固传统普法专题专栏建设的同时,突出新媒体新技术在普法中的应用。建立“芜湖普法在线”微博和“法治芜湖”“芜湖司法”微信公众号,“今日芜湖”APP开设普法专题芜湖交通经济电台《公民与法-芜湖普法之声》节目,全年安排24个市直单位、8个县市区司法局开展35期普法宣传。“芜湖普法”抖音号制作并发布普法宣传短视频50部,关注人数和点击量有较大幅度增长。

五是精心谋划“八五”普法具体举措为适应社会对守法普法工作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助推法治芜湖和全经济社会发展,广泛开展征集“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意见建议,征集到切实可行的意见纳入普法规划,为“八五”普法起好步、开好头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