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永恒 法“疫”在线

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应对疫情

发布日期:2022-04-21 15:55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然袭来的疫情,芜湖市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快速反应,组建抗疫突击队第一时间赶赴疫情防控第一线,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法治保障和司法行政职能,调动一切法律服务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是急速组建抗疫先锋突击队。417日下午2点,市委组织部发出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基层到全市6个封控小区参加疫情防控的动员令,局主要领导迅速部署落实,党员干部主动报名,不到半小时,10名党员志愿者集结完成,组建抗疫突击队,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

二是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为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我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为各科室负责人,设立5个专项小组,分别是疫情防控组、法律政策宣传组、公共法律服务组、法治保障组、后勤保障组,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全力保障疫情期间法律服务。

   三是快速发出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倡议书。向司法行政系统党员法律服务工作者发倡议书,引导法律援助工作者、律师、人民调解员、公证员等深入到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法律服务行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局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要求全体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并向居住地所在社区报到,服从所在社区统一安排,积极投身到防疫工作中去,以实际行动彰显司法行政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目前,局机关已有32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

四是合力拟定近期重点法治宣传项目。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服务保障“六稳”“六保”,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中人民群众较为关心的问题,组织专业人员经过研究、梳理,定期推出系列法律问题指引、释法案例、法治小视频,为身处并参与疫情防控的广大市民提供必要的法律保障,引导群众科学认识疫情、理性应对疫情,在全市营造依法防治疫情的浓厚氛围。

   五是全力开展专项公益法律服务。律师、法律援助、仲裁、公证、司法鉴定和人民调解等行业工作者“疫”往无前,组建专门公共法律服务团队,开展专项公益法律服务,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社区矫正人员相关管理规定,对封控区内人员开辟信息、网络、电话咨询问答通道,调动村(社区)法律服务组织,对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进行彻底排查,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涉及餐饮、住宿、旅游等退费事宜产生的相关矛盾纠纷,引导群众通过正当渠道反映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