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司法局在2021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综合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日期:2022-04-22 16:06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近日安徽省司法厅下发《安徽省司法厅关于通报表扬2021年度对各设区的市和省直管县市司法局综合考核优秀单位的决定》(皖司发﹝2022﹞14号),芜湖市司法局荣获2021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综合考核优秀单位,排名全省第二。

芜湖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芜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的有力指导下,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践行“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先后被司法部表彰为“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度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表现突出单位”,荣获“安徽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市综合考核“优秀”(排名第一名)等次以及全市平安建设(综治工作)“优秀”单位。

坚持党的领导走在前列。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先行,积极创建模范机关,领导班子以“头雁”引领“群雁”跟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初心永恒、法佑江城”党建品牌在全市影响力持续扩大。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走在前列。主动领受依法治省办在我市开展的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全省唯一试点任务,协力打造“芜湖市惠企政策网上超市”。试点工作赢得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组组长李少平充分肯定,王清宪省长对芜湖做法多次批示予以肯定,该项工作经验得到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接连刊载报道。芜湖市公共政策兑现试点工作获评省 2021 年度“十大法治事件”。一体化推进法治建设走在前列。将法治建设重点任务纳入市委常委会年度要点、市“十四五”发展总体规划,推动出台并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深化法治领域改革。积极稳妥推进政府立法,完成2部地方性法规、3部政府规章审查工作。扎实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共审查办结市级政府具体决策类事项160件,审核办结行政规范性文件210件,有力保证政府重大事项依法合规。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走在前列。建成运行全国领先、全省首家、法律服务事项最齐全的芜湖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以“五区一馆一廊”规划建设,优化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设置11个服务窗口,引驻服务内容101项,真正实现群众办理法律服务 “一网、一门、一次”。全面建成“四纵”“三横”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体系,打造“半小时”法律服务圈。创新“智慧+司法行政”走在前列。“解纷芜优”矛盾纠纷多元在线化解、“心岸”智慧矫治、安置帮教“双新”试点、“智慧+公共法律服务”、“抖音”普法等一批典型试点经验在全省推广。

2022年,芜湖市司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一改两为”会议精神,始终保持“归零”心态、拿出“赶考”状态、永葆奋斗姿态,以更高要求、更实举措、更细服务、更严作风,在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奋发作为、争先进位,为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建设人民城市以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芜湖篇章提供坚实法治保障和高效法律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