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四个联动”构建府检良性互动机制

发布日期:2022-05-09 11:33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一是在优化法治环境上强化联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大力推动阳光执法。推行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量化行政处罚标准,摒除不良执法行为。持续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示和月通报制度,确保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二是在推进行刑衔接上强化联动。强化行政案件日常监督检查,明晰工作标准,系统梳理法律依据,掌握好移送标准,全面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能力和水平。完善协作机制,推动检察监督关口前移,做好检察建议、法律意见、风险提示等的采纳反馈。对疑难复杂案件,检察机关根据案情提前介入,开展事前风险评估研判,确保案件依法处理。

三是在开展公益诉讼上强化联动。建立上下联动、凝聚合力、主动作为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稳步开展,常态化开展公益诉讼信息共享、案件移送、案件协查等问题的沟通研讨,促进行政单位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坚持内外联动,强化精准审查和民事监督,及时面对面开展问题根源分析,预测风险隐患,建议及时采取措施源头预防。

四是在化解行政争议上强化联动。深入剖析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苗头性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源头把控遏“增量”。强化司法和行政的良性互动、分工协作,构建“司法+行政”调解模式,充分发挥行政机关资源和职能优势,将行政争议调解在早、解决在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