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送法进民企 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1 11:54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615日,由市司法局、市经信局、市工商联主办,经开区企业党委、芜湖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2022年芜湖市“典亮企业 助力发展”送法进民企集中宣传活动在经济技术开发区芜湖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市司法局、市经信局、市工商联分管领导,经开区企业党委有关领导出席相关活动。

活动分四个部分进行:一、“民法典助企发展”专场培训。在专场培训活动中,宣读了2022年我市“喜迎二十大 送法暖民企”主题普法宣传活动通知,市司法局、市经信局、市工商联分别向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赠送了精心编印、购置的法律读本、案例汇编、宣传手册等普法宣传资料。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陆在春作《民法典对于企业治理新规制》专题讲座。陆在春从《民法典》对企业治理意义说起,围绕企业创办、运行阶段面临的风险,以推进依法合规治企过程中常见的法律问题为切入点,分别从合同管理、企业治理、劳动用工等方面展开详细讲述,结合最高院典型案例,重点分析了《民法典》中担保责任认定、电子合同、保理合同、生态环境侵权的惩罚性赔偿、环境修复责任及赔偿制度、以及侵害知识产权将承担惩罚性赔偿等潜在的法律风险,并提出具体的防范对策。经开区部分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党组织负责人聆听讲座。

二、“送法进民企”宣传咨询服务活动。宣传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市司法局、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市法律援助中心搭设展台,摆放法治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解答企业员工法律咨询,开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三、实地参观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情况。培训讲座前,组织参训人员实地参观了东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四、开展“民营企业法律需求”问卷调查。为进一步了解民营企业法律需求,更精准地做好送法进企业活动,专场培训结束后,还组织参训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填写了《芜湖市民营企业法律需求问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