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为市司法局:瞄准“三点”,勾勒法治护航换届“保障线”

发布日期:2021-11-19 10:45 来源:无为市司法局 作者:程斌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充分发挥法治宣传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的法治保障作用,日前,无为市司法局紧扣法治社会建设部署,瞄准“三点”,勾勒法治护航换届“保障线”,为全换届选举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瞄准“焦点”,整合普法资源。紧密结合“法律六进”活动,向干部、村民宣传换届有关的法律法规,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了解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引导群众正确行使自身权利。截止目前,共开展换届普法宣传1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同时发挥好各级民主法治村(社区)、法治文化公园等阵地的宣传作用,不断扩大换届法治宣传覆盖面,全面提高群众的民主法治观念和依法选举意识。

瞄准“重点”,强化法治培训。结合镇村实际,组织“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深入浅出的解析《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安徽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侧重宣传“十不选”“一肩挑”等精神要求,强调选举的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为基层换届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瞄准“难点”,把好审查关口。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优势,履行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职能,全力协助党委政府,严格按照“十不选”联审要求,组成专班对2691名村(社区)“两委”成员候选人逐村逐人进行排查审核,对排查出的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报告,坚决杜绝特殊人群进入基层两委候选人名单,有效防范违规候选人当选。(无为市司法局 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