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陵县弋江镇:举办“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业务培训

发布日期:2022-01-12 15:58 来源:南陵县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的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其在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提高群众法治素养、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新年伊始,南陵县弋江镇举办了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业务学习培训,全镇二十八个村七十多名法治骨干代表参加。会议由镇综治中心主任主持,司法所所长主讲,镇分管领导、党委政法委员与会并讲话。


会上,司法所长详细介绍了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工程的意义和工作职责,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向参训人员讲解了法律基本常识,解读了《民法典》重点篇章条款及农村法律实务,宣讲了于202211日实施的《法律援助法》以及城乡困难弱势群体如何申请法律援助,讲解了《人民调解法》,结合农村基层工作、农民生产生活等实际列举有关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指导参训人员学法和用法,如何开展法治宣传、如何运用法律知识依法化解农村基层各类社会矛盾纠纷等等。

参训人员纷纷表示,今后要不断加强学习,带头遵纪守法,积极配合支持镇村工作,积极宣传党的方针和“三农”方面的惠民政策,宣传与农民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主动参与排查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更好地带动身边的群众学好法、守好法、用好法。(徐启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