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繁昌区多措并举,持续夯实安置帮教“双新”试点成果

发布日期:2022-06-24 15:12 来源:繁昌区司法局 作者:王婧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2020年芜湖市繁昌创新工作思路,在安置帮教工作中探索开展“双新”试点通过努力,探索出了“四个新机制、一个新模式”新的安置帮教工作格局,促进了安置帮教工作的规范化。两年来,繁昌区紧紧围绕双新工作机制,持续夯实安置帮教“双新”试点成果,不断促进安置帮教工作向前发展

是落实安置帮教各项机制,夯实安置帮教工作基础

全面落实《繁昌县安置帮教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健全安置帮教工作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了区镇两级的领导组和办公室完善安置帮教对象衔接管理机制,做到日常核查和必接必送;做实刑满释放人员救助帮扶机制确保每一个安置帮教对象有人帮,有人扶;强化刑满释放人员日常帮教工作全区1000余名安置帮教对象档案健全,工作人员定期走访或电话访到位。安置帮教对象日常信息核查、必接必送、档案管理、走访帮扶和双列管等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安置帮教各项工作持续标准化、规范化得到提升

是出台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夯实安置帮教工作保障

为促进安置帮教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芜湖市繁昌区设立安置帮教专项工作经费,全面保障安置帮教各项工作开展。2021年繁昌区出台了《安置帮教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资金主要用于安置帮教日常工作、基地吸纳就业奖励等方面。2020年以来,繁昌区安置帮教创新基地吸纳过渡性就业30余人,正式员工4人,为安置帮教对象重新回归社会起到了很好的兜底和保障作用,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三是做好安置帮教两个延伸夯实安置帮教服务理念

坚持教育感化和为民服务的工作理念对安置帮教对象定期走访,深入了解思想、工作及生活状况。发现生活困难的人员,工作人员积极对接民政等部门,帮其申请临时生活救济,切实解决他们困难,2020年以来,繁昌区共救助安置帮教对象79人。在做好日常帮教的同时,繁昌区积极开展困难服刑人员家属救助、服刑人员远程探视等工作,努力在安置帮教向监狱内和监狱外延长上下功夫引导服刑人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服刑人员更好改造创造条件2020年以来,新设立远程探视点4个,开展远程探视362人次,救助帮扶服刑人员困难家属6人

下一步我区将安置帮教“双新”试点工作为契机,持续夯实“双新”试点工作成果,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扎实推进安置帮教各项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