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湖普法:开展调解培训,护航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2-06-28 18:56 来源:镜湖区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提高乡村人民调解员的业务素质,全面推进农村法治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防线”作用,6月27日下午,镜湖区司法局方村司法所开展乡村专职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工作。

培训会上,方村司法所所长张致富指出,乡村人民调解员担负着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法治、促进乡村振兴的职责使命,要做好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带头人。随后对《人民调解法》、《安徽省多元化解纠纷促进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条款进行专业培训讲解,并对今年来本辖区矛盾纠纷产生的原因、特点进行了分析并作出研判,对如何提高调解技能做好化解,提高调处率,进行了深入的讲解。最后,培训会中对本辖区比较突出的纠纷选出典型个案进行了重点讲解,使调解员掌握调处的要点要诀要领,把握好化解的方式方法,找得到矛盾纠纷的切入口,使调处率达到100%。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乡村人民调解员自身法律素质,将人民调解工作贯穿于乡村治理全过程,依法妥善处理在乡村振兴中遇到的各类矛盾纠纷,为乡村振兴提供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