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昌区司法局“三融入”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4-03-20 11:01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助力创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繁昌区司法局积极行动,组建“法律服务团”,主动融入“法律服务护航民企”工作,通过购买法律服务督促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编制“为企服务工作清单”,夯实为企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提供高质量法律服务。

一是“融入”——“商会直通车”,发挥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动员全区法律工作人员积极为企业依法依规经营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利用法律专业知识,帮助民营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疏通法律障碍,让企业依法合规经营。通过商会收集民营企业诉求,开展法律分析论证,研讨民营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与风险点,为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提供法律意见与解决方案,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的现代化企业制度。

二是“融入”——“护航行动”,秉持“把企业服务好作为最有说服力的营商环境之一”,建立为企服务平台,联络商会、行业协会,收集、整理企业法律需求信息,通过“法律服务护航民企健康发展工作机制”,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局领导班子成员与相关民营企业建立“联系包保企业”工作机制,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帮助企业排查经营过程中的风险点,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律师事务所与商会、行业协会建立“一对一”联络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走访活动,调研营商环境,研讨进一步服务民营企业途径和方式。

    三是“融入”——“为企优环境”,成立“法律服务进园区(企业)”领导小组、法律服务团,启动“为企优环境”专项行动,制定“法律服务工作清单”,开展法律服务入园进企活动。引导辖区内四家律师事务所积极参加“为企优环境”活动,以镇为单位与150余家企业建立“点对点”联系制度,聚焦“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重一创”项目等包保企业和重点项目,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团”成员的专业特长和实践优势,全力保障重点企业(项目)法律需求。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法制宣传以及企业合规等多领域法律知识讲座,持续推进“万所联万会”,帮助企业应对法律问题,规避防范法律风险,为企业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