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社区矫正管理局暗访基层司法所督促工作落实

发布日期:2021-11-18 17:25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王超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为贯彻省厅、市局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督促社区矫正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落实,11月中旬,市社区矫正管理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县(市)区、经济开发区相关工作进行检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本次检查内容主要从两个方面:1.扫黑除恶工作。包括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被告人、罪犯适用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工作;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教育工作情;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挖掘工作;涉黑涉恶的社区矫正对象重点管理工作;走访涉黑涉恶社区矫正对象。全市14名涉黑涉恶社区矫正对象家庭情感方面没有大的矛盾纠纷,未发生脱管漏管,无重新犯罪,监管形势较为稳定。但在扫黑除恶专题教育、落实激励措施、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方面仍有不足。2.日常管理工作。包括档案管理、外出管理,矫情分析会议制度落实,重点人员摸排管控等方面。本次检查共抽查了12个司法所,发现部分司法所工作档案整理不规范、审批事项把关不严、记录存在空缺、内容过于简单雷同、分类管理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均现场指出要求立行立改。

本次检查发现的问题通过问题清单的方式书面反馈县(市)区司法局,限期整改。局领导再次强调:一是要思想上不能放松,要自己给自己加压,杜绝懒散。二是工作上不能马虎,法定的职责、工作程序必须一一对应,上级的部署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履职尽责就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三是审核把关不能流于形式,司法所长、社区矫正机构在思想汇报、矫正方案制定、管理等级确定、季度考核等方面一定要把好关,对于敷衍了事的情况坚决驳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