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19 17:20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王超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各县(市、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大队,经济开发区社会事业局: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一次重要的会议。社区矫正要坚持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1. 扎实开展排查走访。“两会”期间,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一次社区矫正安全隐患大排查、大走访活动,重点对其中(家庭情感纠纷的,无就业特殊困难的,涉爆、涉黑、涉邪教的,心理障碍的)人员及时调整制定针对性的矫正方案,对查找出的安全稳定工作薄弱环节,及时采取相应整改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

2. 加强日常管控。严格落实监管制度,对严管级别的社区矫正对象,落实包保责任,实施重点监管。严格社区矫正对象请假外出、进入特定场所、变更居住地,请假赴北京、东北等疫情较重的地区一律不批。

3. 加强信息化运用。充分运用智慧矫正平台等信息化手段落实定位监管、电子签到、走访检查等监督管理措施,实时监控社区矫正对象活动情况。安排专人每天不定时查看在位情况,同时实施电话随机抽查,社区矫正对象务必做到及时接听、本人接听、准确报告,不准出现人机分离等情况,切实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向。

4. 搞好教育帮扶。“两会”期间,积极有效地开展法律教育,增强社矫对象法治观念,提高其在矫意识,警示其遵纪守法。积极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和职业岗位推荐,推进社区矫正对象复工复产,积极帮助消除疫情防控给社区矫正对象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5. 加强问题整改。市司法局不定期将到县(市)抽查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情况,对检查出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坚决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

6. 做好应急处置和安全日报告。完善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提升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全国“两会”期间实行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情况日报告制度,各地要在每天下午3点前向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支队报告本地社区矫正安全稳定情况,遇重大情况随时报告。

                                芜湖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支队

                                     2020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