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故事】惯子不孝肥田收瘪稻

发布日期:2021-11-03 10:08 来源:芜湖县作协 作者:唐海燕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月牙儿挂在树梢,几颗孤星在天边闪着微弱的光。朦胧的夜色里,四部警车悄然驶进了魏家村,此时已经是凌晨3点,辛苦一天的村民酣睡正浓,村里的狗吠也没有惊醒他们。警车在一座破落的二层小楼前停下了,车里闪出几个荷枪实弹的警察,他们分别守住了小楼的前后门和窗户,高个子警察一挥手,低沉地发出一声:“上!”几名队员闪电般地破门而入,“不准动!”几把手电筒刺眼的强光同时照在躺在床上半身赤裸的光头男子脸上,光头男子一只手遮住手电筒的强光,一只手下意识地去摸枕头下面的砍刀,但他的胳膊已经被牢牢摁住,瞬间,他就被反拷了起来。睡在床里边的女人一咕噜爬起来,抱着被吓醒的女儿低着头瑟瑟地发抖,女儿则突然发出撕心裂肺地哭喊:“妈妈——妈妈——”女人赶紧捂住孩子的嘴,泪如雨下……

被拷的男人被黑布袋套着头塞进了警车,高个子警察一声令下,几部车急速离开了刚刚被惊醒的村庄,村里的人声、鸡叫声、狗吠声此起彼伏,此时的魏家村就像一个刚刚被人捅过的马蜂窝。

被抓的那个人,不是别人,正是横行乡里、作恶多端的魏强——人送外号“光头强”。

光头强出生在农村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他前面有三个姐姐,魏老汉老来得子,让光头强成为家里的“太上皇”。原本宁静祥和的家,自从有了这“小祖宗”,家里经常被他闹得是鸡飞狗跳。二姐的作业本被他撕了叠成了纸飞机,气得她推了弟弟一下,奶奶看见了,二姐被罚跪了一个晚上;熟睡的大姐被弟弟剪了一根辫子,气得她打了他一巴掌,他立刻躺在地上撒泼耍赖,从田间归来的父亲不问青红皂白狠狠揍了大姐一顿,差点把二姐扔到沟里……

光头强十五岁那年,他和同桌闹矛盾,将同学肋骨打断,光头强被学校开除,从此他混迹于市井。

之后,他玩起了摩托、跑起了黑车,老两口的积蓄几乎被他挥霍殆尽!后来,他结婚添了个女儿,窘迫的生活让他再次铤而走险……

2011年11月1日,光头强带着老婆和孩子从超市出来,一抬头,他发现隔壁的银行里匆匆走出一个拎着纸袋的年轻人,他立刻意识到:那鼓鼓囊囊的纸袋里肯定是刚刚取的现金!光头强朝老婆一使颜色:“快点!”年轻人径直走到旁边的停车场上了一辆出租车,他刚刚启动车子,光头强快步走了过来:“师傅,送客吗?”年轻人微微一笑:“对不起,家里有事,您找别的车吧。”“师傅帮帮忙吧,老妈病了,我们急着回家。而且是长途,可以多给你钱。”年轻人听说是长途,微微犹豫了一下,就打开了车门。“去哪儿?”“东门渡。”“那最少150。”“我给你200,有一段石子路不好开。”光头强一屁股坐在年轻人的后排,老婆孩子也跟着上了车。一个多小时后,车开进了东门渡旁边一个荒芜的林场,车还没有停,一把冰冷的匕首就顶住了年轻人的背后:“不要反抗!我们要钱不要命!”光头强从牙缝里挤出一句话。话没有落音,年轻人突然一踩油门,向左猛一打方向,光头强的老婆孩子撞到了右边的车门,发出阵阵惊呼。光头强早有防备,他用左胳膊死死勒住了年轻人的颈子,右手快速地拔了车钥匙。两个人僵持了一会,光头强从腰间抽出一根铁丝,飞快地缠绕在年轻人的颈部,可怜的司机,就这样命丧荒野!

第二天,出租车司机水翔的家人报案,两天后光头强夫妇在老家被捉拿归案。

江苏省公安厅根据群众的呼声,从重从严从快判决了高淳出租车抢劫案,首犯魏强被判处死刑,从犯魏强的妻子康某被判处无期徒刑。

“惯子不孝,肥田收瘪稻”,这句话用在光头强身上,真的恰如其分。家庭的优越、长辈们的溺爱,培养了他娇纵跋扈、好逸恶劳的品性,也正是这种品性,让他我行我素、目无法纪。“不作死,就不会死”,好端端的几个家,被他作的支离破碎、凄凉悲惨,虽然他恶贯满盈,最后被绳之以法,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伤痛,却让人扼腕叹息、让人警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