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线上+线下”渠道 推进治理效能新提升

发布日期:2022-05-26 11:28 来源:芜湖市司法局 作者:欧昌明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一是推进线上“解纷芜优”应用。依托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通过互联互通的线上模式,将司法部门、行政部门、社会组织、民间团体各方调解资源汇集到一起,一期平台上线了全市镇街以上人民调解委员会80多家,平台已进驻调解组织223家,调解员802名,2021年线上调解案件2234件,其中已调解成功1648件。“解纷芜优”二期升级项目加快建设步伐,总预算180万元,升级内容包括重新构建系统层级权限管理体系、建立调解员解纷能力星级评价体系、对矛盾纠纷数据深度分析,对接皖事通、12345热线平台、社管通端口、基层综合服务平台等方面。升级完成后,系统的便捷性、科学性、实用性将进一步增强,打造形成具有芜湖特色的多元化解线上平台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效率,节省社会成本和资源,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是推进线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全面建成、运行良好。建成7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1个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36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实体平台全面建成。其中2021年4月,全国领先、全省首家、法律服务事项最齐全的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成运营。以“五区一馆一廊”规划建设,设置11个服务窗口,引驻服务内容101项,提供高质量、全面化、一站式的公共法律服务。成立全省首家知识产权公证服务中心,率先设立芜湖市仲裁委员会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仲裁中心,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12348安徽法网”建立法律服务店铺176家,发布各类法律服务产品1091件,实现网络店铺开通率100%,12348服务热线覆盖全市。 全市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司法鉴定所、仲裁委员会、人民调解组织等机构总数达1239个,各类法律服务人员5553人,法律服务办事10万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