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有诉求,我们有响应

发布日期:2022-06-13 10:26 阅读次数: [字号:    ] 背景颜色:

   人民调解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重要手段。鸠江区裕溪口街道高度重视人民调解工作,坚持“主动调解解民忧、联合调解释民惑、动态调解稳民心”,今年以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起,成功化解14起,确保了“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未发生一起到区以上信访案件。
         新裕路社区老马因为邻居一句话听了不顺耳,与邻居起了争执,老伴怎么劝解都打开不了心结。社区在走访中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作了全面了解,然后劝说邻居与社区书记一道,亲自上门与老人进行了解释,并以晚辈的身份向老人陪了不是。老马见此心结打开了,也感觉自己如此较真也有不对的地方。双方重归于好。
        在裕溪口开办幼儿园的小江为房租的事被房东告上了法院。小江心急如焚,找到街道司法所,寻求帮助。司法所在了解前因后果后,主动联系了房东,并请求街道办事处领导支持,主动对接房产业主单位进行调解。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事情得到妥善解决。
        “群众有诉求,我们有响应”。不但要及时融入矛盾纠纷化解,更要跟踪问效,确保所调解的案件真正化解。新三村社区居民反映旱厕改水冲式公厕的事情,在街道办事处与责任单位调解后,该企业承诺一个月内完成“旱改厕”
;时间过去半个月,企业仍未履行承诺裕溪口街道调委会紧盯不放,连续多次对接企业负责人,修正方案,最终促使该项目如期启动群众诉求得到满足